close

今天我工作的研究室博士生Rose邀請我跟另一個研究助理David,還有交換生研究助理Yuhan,一起去她家用晚餐。我們聊天聊到他的blog這件事, 我提到我也有個blog在分享申請美國大學的過程,Rose就提議說我應該要更新一下部落格,所以我想來分享一下美國大學生的生活。高中畢業後來到加州,從一無所知到現在, 雖然才兩年左右,但我覺得寫一些文章來分享 多少能夠讓想來美國讀大學的朋友有些頭緒。

今天來聊大學一年級之前的暑假,剛踏入美國的頭兩個月我比大部分的新生早到,因為要參加國際學生的summer program!

這個program是自願自費的但是為了想要有個適應期還是報名了,我在這個program認識了好多朋友而且到現在感情還是很不錯常常聯繫。我想是因為大家一起經歷五個星期的緊密活動所以感情特別好,尤其是國際學生們剛到美國還人生地不熟,有朋友們一起上課吃飯住宿,會讓你適應的很快。

我最不適應的應該是小班上課(Discussion) 的時候,常常需要你舉手發表想法等等,用你積極的程度來打分數(參與成績),因為我是蠻害羞得不太喜歡發言的人所以我有時候內心很煎熬,到底要說什麼呀~我說的是對的嗎~怎麼辦現在舉手嗎~等等。可是我想如果不說話老師都看在眼裡,我就在小組討論的時候先把想法跟組員討論,比較有信心後,就嘗試舉手發言。後來慢慢的發現大家都亂說,想說什麼就都講了,那我要怕什麼?

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容易害羞,自信心不足,但是還是要一直逼自己參與參與參與!

program期間修了兩門課,一個心理一個寫作課。寫作課助教簡直是來打擊我們的信心的,也許是程度他看不上,反正就是各種說同學哪裡不行。最後還跟我們說,你們齁我看之後的大學寫作只有幾隻貓能拿C,其他人都會Fail啦!不是我要吹捧自己,現在上的寫作課(我的college有五堂)我們不僅沒有Fail,大部分的同學都有拿到B以上!也許是他在用激將法哈哈!所以說不要管別人怎麼亂講,就算他是助教,他也不能預期你未來的表現。

不過這個寫作課是打開我寫作地獄的大門,在台灣我是沒上過這麼難這麼緊湊的寫作課,尤其美國教授或助教希望看到的跟台灣常用的寫作方法差很多。以前常常希望句子優美,用一些特別的單字,文法要多複雜,這邊他一概不欣賞。他要的是邏輯清晰,簡明扼要,重點是內容充實。如果你打了一堆文字優雅卻沒有重點,他都當你在廢話故意拉長文章字數而已,成績非常難看。重要的是他會給你很多閱讀,根據你讀的東西來發表你的個人解讀與看法,他也不要你把大意打出來,他要的是你的看法,因為作者說什麼他早就知道了,不需要你重述。大量閱讀真的是有痛苦到,尤其是他一個禮拜就一本書上完,通常是中古世紀,或是什麼古羅馬時期的書,有哲理有詩詞有聖經有古英文,然後下個禮拜就開始另一本。一點點時間都不能拖延,不然就會馬上落後,然後dicussion 的時候你就沒有東西可以來發表感想,作文也會比較沒有內容。通常作文長度都要求要有5~6頁,沒有讀書你也掰不到5頁......

課後program也有安排一些到local 景點玩的時間,可以一起去觀光放鬆,趁大學還沒正式開學熟悉一下附近環境挺不錯的!

總之,推薦參加一些program,幫助適應,幫助認識朋友人脈,還可以讓你了解一下他的上課方式還有普遍對學生的要求等等。

一樣有問題歡迎留言或是寄email給我囉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